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迁西县“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一个规范” 确保“党管机构编制”掷地有声  

时间: 2022-08-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一个规范”

确保“党管机构编制”掷地有声     

 

迁西县始终把“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一个规范,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机构编制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落实县委机构编制全面领导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严密、规范有序、流程顺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薄弱短板,持续优化管理举措,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走“迁西特色”机构编制管理之路。三是加强编制管理。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机构编制和编外聘用人员清查,从严从实建立科学规范管理机制。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对部门职能作用发挥进行评估,盘好、控好、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编制保障。

二、落实县委编委机构编制直接领导责任。一是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政治定位。把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科学管理。二是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具体要求。严格实行机构编制事项统一归口管理和审批、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严格机构设置、严控编制总量、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等9项具体规定。三是进一步明确县委编办工作重点任务。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盘活编制资源,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使用效能;推进事业机构整合和编制核减,把有限财力充分利用好;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资源配置进行深度剖析,优化教师队伍资源;持续巩固拓展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成果。四是进一步明确对县委编办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以“把调研变决策,把建议变决议”为标准,切实发挥县委编办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服务编委议事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三、规范健全机构编制管理配套制度。一是探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问责操作范本。突出精准规范,从明确处理和问责的原则、主体、对象、情形、方式、权限、程序等七个方面进行深度思考,探索建立各类处理和问责文本模板,以学习领悟的深度,提升《规则》落实的力度。二是狠抓编制人事管理的基础把关。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人事管理的若干规定》,从“总则、基本原则、规范在编人员管理、规范编外人员管理、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审批权限、附则”等方面明确具体规定7章31条,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推进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规矩规范。专门印发《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办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机构编制动议沟通程序,扎实做好机构编制论证工作,全面落实机构编制申报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事业单位报告制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四是严格机构编制预警制度的刚性约束。印发《关于实行编制使用预警机制的通知》,实行空编运行,建立编制使用预警机制,落实实名制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以“长牙齿”有力举措,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严禁超编进人刚性要求。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