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南区委编办简化程序优化服务 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

时间: 2022-09-0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简化程序优化服务

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

 

为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优化登记管理服务,丰南区委编办坚持“精简高效、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的原则,简化程序,优化服务,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按时保质完成涉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一是严格要求,明确范围。把握精简高效、风险可控、稳妥有序原则,参照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执行,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收集汇总,及时请示。依照规定对合并、分立且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且不存在涉案正在被立案调查或协助调查、其举办的事业单位未办理注销登记或未办理举办单位变更登记等情形,可采用简化便捷程序办理注销登记。

二是简化程序,精简材料。事业单位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拟注销公告,不再开展清算工作和提交清算报告。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以下材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申请书,批准合并或分立的文件,申请注销登记日前15日内资产负债表,无涉案、涉诉证明,权利义务承接证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及单位印章,登记管理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文件。用权利义务承接证明替代清算报告,方便了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三是加强监督,精准指导。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全面梳理需要进行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在精简高效、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的原则下实行简易注销登记,主动与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对接,了解注销过程中的问题,制作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操作流程压缩包上传至公共邮箱,开通办公电话及时提供咨询解答,符合简易注销登记的督促其及时办理,优化了登记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降低了事业单位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2022年,全区已办理11家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丰南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