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迁西县“三步走”清理收回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空编

时间: 2022-09-0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三步走”清理收回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空编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提高公益服务水平,迁西县坚持早部署、快推进、严规范,于9月9日完成清理收回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空编工作,共清理收回闲置空编341名,其中行政32名、事业309名(全额事业编制201名,差额事业编制15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93名)。本次收回的闲置空编资源,除用于置换县委政法委占用政法专项编制外,全部纳入本县编制储备,用于充实基层,强化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和承接重点改革任务。

深入调研论证,将编制底数摸清。2022年1月6日,十四届县委第一次编委会对全县事业单位编制核减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核减编制比例不低于20%。1月18日,十四届县委第三次常委会再次要求“抓紧研究事业编制人员精简方案”。在县委严格要求、县委编委具体部署下,县委编办于一季度对全县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摸底,广泛征求市委编办相关处室、各位县领导意见建议。8月9日,十四届县委第二次编委会专题审议编制核减方案。《唐山市统筹使用事业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清理收回事业单位闲置空编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消化超编等问题整改的通知》等市级文件印发后,县委编办及时结合文件精神对核减任务进行修订完善。9月7日,县委编委印发《关于清理收回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空编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正确处理部门利益和大局利益的关系,坚决支持改革。

规范有序推进,将具体任务压紧。按照市要求,统筹行政编制回收工作,县直各机关行政编制预留空编不超过2名,以有效缓解行政编制紧张、机动编制不足的问题,为县委政法委置换编制奠定基础,事业单位预留空编严格按市标准执行。县委高度重视,要求县直各部门统一标准、一视同仁,特别是常委部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此次清理收回编制,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常委部门行政事业编制核减任务均严格按标准带头执行。针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机构设置分散、编制体量较大的现况,县委编办深入单位座谈了解、科学研判,合理制定核减方案,在满足应减尽减要求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财政性资金零补助事业机构原则上一次性核减空编,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

线下线上同步,将收编工作做实。核减任务明确后,县委编办根据各单位编制使用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编制核减任务汇总表》《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编制核减统计表》,以及参公事业单位、近一年新批准成立的和编制增加事业单位配套台账。县委编办全员协同合作、有统有分,对照任务台账,按照“起草批复、文字校对、登记文号、规范印发”工作流程,及时印发各部门清理收回闲置编制所有批复文件。克服“一网通办”平台硬件尚未接入县委编办的困难,安排“AB岗”蹲守设备机房,批复文件定稿发一个,立即推送一个,及时调整一个,确保了批复文件和信息平台的信息准确一致。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