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三步走”完成收回空编工作努力实现编制效益最大化

时间: 2022-09-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三步走”完成收回空编工作努力实现编制效益最大化

 

为进一步规范编制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率,按照上级要求,丰润区委编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三步走”扎实开展清理收回事业闲置空编工作,努力实现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为丰润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随着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基层事业单位中编制“存量不足”与“大量闲置空编不用”间矛盾越发突显,将闲置空编收回并统筹使用则成为破解此难题的重要途径。此次清理收回闲置空编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相关要求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机构编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关系全区社会事业的未来发展。区委编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清理工作为契机,切实转变“编制为本部门所有”、“编制一核定终身”的惯性思维;坚决支持此次清理收回闲置空编工作,不强调客观理由,积极主动配合,确保清理收回事业单位闲置空编工作圆满完成。

二是成立专班,狠抓推进落实。丰润区迅速成立了清理收回事业闲置空编工作专班,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了《丰润区开展清理收回事业单位闲置空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清理范围,严格收回标准。在清理过程中,区委编办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区别对待,不走过场,坚决按照《方案》收回闲置空编资源,做到应收尽收,本次共收回事业编制空编682名,圆满完成了清理收回事业单位闲置空编工作。

三是动态调整,实现效益最大化。编制使用要精打细算,贯彻从严从紧的要求,通过宽收严用,加大统筹调配、动态调整力度,真正解决“无编可用”的问题。今后,区委编办将定期对全区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情况开展效益评估,对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加强可用编制资源储备,化解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切实保障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用编需要,为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提供编制支撑。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