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滦州市“四步走”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时间: 2022-11-1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滦州市“四步走”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开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全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唐山市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滦州市委编办组织协调全市14个镇街和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等11家市直相关部门,统筹业务骨干力量、畅通工作配合机制,扎实谋划工作方案,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滦州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要求。滦州市面向各镇和街道印发《关于全面开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召开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关于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的具体要求,对清单编制范围、行使主体、权责名称、权责类型、设定依据、追责情形等要素进行了统一规范,以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为契机,促进各镇街道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为构建运行通畅、执行有力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奠定基础。

二是全面梳理审核,夯实清单基础。滦州市委编办协调行政审批局和司法局等市直部门,结合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后陆续下放到各镇街道的75项审批事项、112项处罚事项以及各镇原有的6项处罚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做好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衔接,逐项审核设定依据中的各项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并征求各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确保梳理审核后的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不漏项、不缺项、不错项。

三是完成清单编制,面向社会公开。编制完成的滦州市乡镇街道通用权责清单共包含权责事项5大类,其中,乡镇权责清单有193项具体事项,含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118项,行政给付24项,行政确认24项,其他类3项;街道权责清单有187项具体事项,含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112项,行政给付24项,行政确认24项,其他类3项。目前,滦州市14个镇和街道按照“公开透明、便企利民”原则,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大厅显示屏、公告栏等渠道公开了权责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完善配套制度,做好动态调整。滦州市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镇和街道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以及流程图,将“三定”规定较为宏观条款化的表述落实到每一项流程化可执行的权责事项上,夯实履职尽责的制度基础,推动各镇和街道“三定”规定落实到位。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以及职能调整等情况,督促各镇和街道按照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及时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管理工作动态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权威性。

(滦州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