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务求实效

时间: 2019-10-08 信息来源:综合处

 

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务求实效

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黄敬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之一。在全党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认清事物本质、摸清发展规律、制定对策措施的过程。面对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切实做到悟透上情、摸准下情、体察民情,真正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的“金钥匙”,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要领会精神,让思路“亮起来”

调查研究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机构编制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是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民主决策依据的主要来源,直接关系到领导驾驭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新时代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要有清醒的判断、准确的把握、正确的方向自觉把调查研究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思考,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放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去推进,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和省委“两个率先”要求中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真正使调查研究工作思路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真正使调查研究引领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愿望和新期待。

调查研究要率先垂范,把身心“沉下去”

俗话说,调查研究下不去,如同鸡子不下水,只能在平坡上刨食吃,调查研究不深入,如同鸭子下水沉不下去,总浮在水面上。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勇于率先垂范、善于发现问题,才有真知灼见。围绕“三大攻坚战”、城市转型、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方面与先进地区比较,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不仅身体沉下去,心也要沉得下,深入基层、企业、社区一线,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不仅要倾听多数人的意见,还要倾听少数人的意见,通过走心过脑,深入细致的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难题如何破解,为实际解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措施,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在唐山城区23个警务站筹建中,在借鉴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提出在“公安内部挖潜、多种警力下沉、所站之间联动的机构设置方案,有效解决了任务需要与编制资源紧缺的矛盾街面见警率和管控率大大提高,成为守护城市安全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让问题“浮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失确定靶向,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让问题“浮出水面”,围绕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重点领域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市直单位和县区征求意见“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走访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重点调查研究课题4项,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将调查研究题目精细化、具体化,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通过瞄准工作、聚焦问题,确保调查研究课题立项有的放矢,切实突出影响和制约本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体现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对象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

调查研究要敢于当担,把短板“补起来”

调查研究是为决策服务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敢于担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问题这一短板补起来,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发现问题易,想出办法难,主题教育中要坚决杜绝重调查轻研究、只讲问题不提措施的现象,科学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认真梳理调查研究情况,少动嘴、多动脑,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市委具体要求地见效、开花结果。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坚持“改”字贯穿全过程,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出实招、求实效,围绕办理破产、执行合同、获得信贷、获得电力等指标上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及时深入企业、社区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召开问题整改调度会议,直面矛盾问题,压实责任,限时整改,有效解决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150件堵点难点痛点企业和群众的满意率由年初的75.8%提升96.95%;《唐山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被河北省推广;唐山荣登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排行榜单30位,是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