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提升政治站位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0-05-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提升政治站位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市委编办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黄敬东

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次、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省委“两个率先”目标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对标对表,认真落实“一项工作、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研究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

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在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有新作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不断优化党的领导体制,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坚持知行合一,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注重优化职能配置,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方面有新作为。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目标,在巩固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长效,释放改革红利。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实现真正融合。全面抓好“三定”规定落实,大力优化内部管理运行,切实在调职责、优流程上出硬招,真正做到“脱胎换骨”,发生“化学反应”。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扎实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突出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明确基层党委政府和人大的职责、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落实好各项政策等措施,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注重公益服务属性,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方面有新作为。事业单位是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重要力量。在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大力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优化布局结构,科学配置公益服务资源,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持续通过“撤、并、转、调、减”等多种方式,撤并整合重叠分散、规模过小、业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合理压缩机构规模,科学优化布局结构,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公益属性。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完善和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等惠民利民行业体制改革创新,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注重破解发展障碍,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有新作为。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机构融合,加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体系建设,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全面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主动跟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和市属开发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运行情况,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方式,全力助推沿海经济增长极。

注重民生领域需求,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方面有新作为。持之以恒抓好控编减编,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管理等规定,切实强化源头管控,牢牢守住总量底线。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打破编制分配后地区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模式,继续探索和完善在教育系统统筹使用编制制度,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不足等问题。积极创新思路,结合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等,同步核减收回部分编制,继续用好周转编制、减上补下、总量内调剂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统筹编制资源用于中心工作、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

注重管住盘活用好,在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有新作为。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机关统一受理的规定,从严从紧、依法依规按程序审批机构编制。持续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充分运用事业单位改革及相关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机构编制精简力度,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编制计划管理,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各种招录计划和政策性安置计划的审核工作,从源头上把好进人计划总关口。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制度,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关口”前置作用,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和增加财政供养人员。

注重科学依法规范,在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方面有新作为。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完善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沿着法制化轨道前进。做好“立、改、废”工作,做好配套规定与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的衔接,进一步完善各项议事规则、细则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实现机构编制工作规范有序、科学有效。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督导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条条干预”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使机构编制纪律成为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

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在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有新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开展“敢想敢干,说办就办”品牌创建和“我是谁,为了谁”研讨交流活动,持续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为完成改革管理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养和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自律、敬业、奉献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治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从严管理贯彻到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教育引导和风险防控,当先锋、做表率,锻造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