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推动“八个发展”升级发力全面跨越

时间: 2021-08-3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肩负重托聚合力,奋楫前行开新局。

  8月22日至26日,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后,唐山进入了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肩负着770多万唐山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唐山走好新的赶考路贡献智慧、凝聚合力。

  “近年来,在市委‘33458’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唐山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交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

  “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等‘八个发展’,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反映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意志。”

  “实践证明,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发展’,是唐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实现路径,是推动唐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八个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只要我们一以贯之抓落实,必将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

  带着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认识,带着对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深入思考,各位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发出“两会声音”。其中,“八个发展”被频频提及。

  大家一致表示,将保持战略定力,厚植发展优势,全力以赴推动“八个发展”升级发力、全面跨越,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努力让习近平总书记寄望的盛景在唐山大地加快绽放。

  牢牢扭住“八个发展”不放松

  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以往工作的回顾颇为“亮眼”: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210.9亿元,全国城市GDP排名前进1位;

  ——4617户、10411名贫困人口在全省率先高质量脱贫;

  ——300多项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市场主体净增33.1万户;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3%,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210家增长到1255家;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升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成功获评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540片棚户区、660个老旧小区、496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

  ——每年实施一批民心工程,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

  ……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证明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正确。”在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唐山成绩”点赞。

  “‘八个发展’扣准了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穴位’,是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工作抓手,只要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定会绘就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华彩篇章’!”作为一名新委员,鲁俊辉想尽快进入委员角色,初次参会,他虽然没有带来提案,但也准备围绕他所关注的问题与各位委员展开讨论。“有一些想法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希望对推动‘八个发展’有所帮助。”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政协委员、迁安市隆信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杰表示,将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努力在专业领域做专做精,在电力工程施工、城市道路及照明等电力设施基础工程等方面创新创优创强,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和特色品牌,为唐山创新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协同发展,机遇无限。市人大代表、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彭媛媛对协同发展十分关注。“目前,唐山正加快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未来商业航天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向唐山延伸。市委、市政府关于协同发展的谋划非常必要、也非常务实。”她希望唐山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持续引入高端人才和高质量产业投资,为京津高科技企业在唐山发展提供“第二空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共识在会场不断凝聚,代表委员们有着同样的心声:牢牢扭住“八个发展”不放松,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

  以优良作风为“八个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好作风出战斗力,这是一条铁律。

  新的赶考路上,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是确保“八个发展”举措落地落实的关键所在。

  对此,市人大代表、乐亭县县长高光宇谈了他的想法。“作为‘大钊故里’的乐亭,将坚持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弘扬大钊精神,凝聚全县上下智慧力量,锚定目标、拼搏奋进,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地把‘八个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优作风、促发展,基层是关键。韩金虎是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他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永葆“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坚守一线、拼搏实干,积极投身“八个发展”伟大实践,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作出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唐山力量、唐山优势、唐山担当、唐山温度,集中体现了英雄之城的唐山自强自立、执着担当的城市精神,而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拼搏奋进。”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邱凯代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接下来,我一定带领我们的团队认真学习落实此次大会精神,带着大家一起闯、一起拼、一起干,干在每一天、干在每一件事,为唐山的发展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80后”委员张阳有着青年人的执着与追求,他表示,将传承好以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等五种精神为代表的唐山精神,大力弘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八个发展”各项任务目标,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三个努力建成”壮美篇章。

  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力量,以实干担当踏上新的征程。遥望前路,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唐山大地徐徐铺开。

  干出“八个发展”新精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两会”凝聚起了社会各界的共识,指引了唐山未来发展的航向。如何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落实。

  会期将尽,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对下步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大家一致表示,会议结束后,将带头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传达贯彻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八个发展”工作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田军威代表说,玉田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八个发展”为抓手,提速“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建设,锚定打造京津冀科创卫星城、京唐秦轴线节点城、华北隐形冠军之乡、老字号发展新高地“四个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城市蝶变、农业赋能、康旅融合“四项工程”,担当实干,奋发作为,走好新的赶考路,为唐山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高度契合,尤其是张古江书记参加古冶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符合古冶发展实际,为百年矿区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超常的力度推进‘八个发展’,努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杀出一条血路’,在全市‘三个努力建成’大局中作出古冶贡献、体现古冶担当。”陈延杰代表语气坚定而有力。

  姜伟荣委员表示,要把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带到各界群众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八个发展”,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加快优先发展,全面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作为农村代表、村书记,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觉重任在肩。回到工作岗位,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关于‘八个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切入点,全力以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此来支持丰润打造城市副中心。”李文友代表说。

  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

  走在新的赶考路上,信心在凝聚,力量在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