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机构改革

“一二三”齐步走,开平区稳步推进镇街改革

时间: 2020-04-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4月24日,市委编办副主任王瑞宏,市委编办县乡处处长汪旗等人到开平区调研乡镇和街道改革情况。调研过程中,王主任询问了我区乡镇和街道改革的进展进度,并现场查看了镇街挂牌情况。在调研汇报会上,开平区委编办主任郝志明作了专题汇报,汇报简要概述了在镇街改革过程中发现的人员划转、配备干部、行政执法区域划分等11项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王主任首先肯定了开平区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即在省、市统一部署下压茬推进工作,又结合本区工作实际有所创新,最后对我区今后镇街改革工作提出三项措施:

统一思想,缕清思路。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涉及到审批、执法、市场管理等多个行业部门,因此不能认为它是单纯的机构改革。要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优化乡镇和街道组织架构,深刻理解“4办、1队、2中心”设置理念和重要意义。同时,做好职责准入和“三定”拟定工作,确保各行业部门在基层有序运转。

做到“两个抓紧”,确保改革有序推进。由于镇街改革涉及一级党委、政府的全部职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统筹协调,而且时间紧迫,因此必须做到“两个抓紧”:一是抓紧落实职责承接和人员转隶。坚持职责承接和人员转隶走在前,为镇街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抓紧落实“三定”拟定工作。这次改革,内容繁重、涉及新鲜事物较多、非常复杂,区委编办要充分协调各部门和镇街,形成合力,高质高效完成改革任务。

注重“三个细节”,确保改革顺利完成。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求在改革过程中必须把工作步骤想细想实,注重以下三个细节:一是安排好“过渡期”工作,确保各行业部门在改革后有序运转。区委编办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基层审批和执法的指导,必要时可以暂时抽调人员下到基层进行“一对一”指导,加快基层工作人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二是做好业务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区委编办协调区行政审批局对基层业务员进行系统培训,从行业规范到具体操作,打造一支具有良好形象、业务精通、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队伍。区委编办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镇街执法队的配套服务,如:执法资格、执法器材、对执法人员培训等,切实做到执法公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举一反三,开拓创新思路。要根据本区实际,在职责分工、执法区域划分、派驻单位进驻等问题上,多下功夫,深入研究,确保改革成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