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助推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率先打造“四区五中...

时间: 2020-12-1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助推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率先打造“四区五中心”强制隔离戒毒模式

 

按照司法部提出的在全国建立以“四区五中心”为基本框架的强制隔离戒毒基本模式,唐山市委编办在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下,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为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探索具有唐山特色的强制隔离戒毒模式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一是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部署要求,市委编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不增加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总量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改革、内部挖潜、动态调整等途径,既管住总量,又盘活存量,优化了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了最大效能。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聚焦司法部“四区五中心”戒毒工作基本框架模式,根据唐山戒毒工作实际,将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一线部门设置成7个中心,6个大队,分别是戒毒医疗中心、戒治管理处(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安全管理处(诊断评估中心)、信息指挥中心、生活保障中心、生理脱毒大队、教育适应大队、康复巩固一大队、康复巩固二大队、回归指导大队、警戒护卫大队。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新的机构设置,调整了工作职责,有利于对戒毒人员实行分期分区管理、专业中心戒治。

三是推动机构编制下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保障唐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一线的人员力量,将戒毒所机关内设机构由8个缩减 4个,基层一线机构从9个增加到13个,编制由原来的115名增加到139名,极大地壮大了基层一线的警力,提高了战斗力。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