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着眼社会稳定大局着力构建应急安全保障体制促进唐山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时间: 2020-12-25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着眼社会稳定大局着力构建应急安全保障体制促进唐山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党政机构改革以后,市委编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积极整合应急资源和力量,通过优化机构、明晰权责、建强队伍,着力构建应急安全保障体制,切实推动应急安全管理职能落细落地落实。

明确监管职责,优化应急管理组织结构。一是共性职能抓归口。根据“上下对口”原则,参照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三定”规定界定职责,将原来由安监、公安、民政等9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草原(地)防火、森林防火、震灾应急救援等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形成大监管、大应急、大救援的工作格局。二是内部职能抓配套。市应急管理局设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地震和地质灾害防御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应急指挥中心等14个内设机构,明确细化权责清单,力求做到对应急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从空间重构向实用配套、高效运行延伸。

聚焦重点领域,厘清部门职责界限。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界限,细化部门间职责分工,明确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关于危化、矿山、交通、住建等重点领域的应急安全监管职责,并充实到部门“三定”规定中,构建以应急部门为主统筹、专业领域部门齐抓共管的“整体最优”架构,实现“防、救、治”责任链条的无缝对接、完整闭合。应急管理部门牵头,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应急安全的突出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效果好”。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应急安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的原则,聚焦应急安全职能定位和专业力量需求,通过编制调整、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补齐配强应急安全管理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推动编制资源和专业人才向应急领域集聚流动。二是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健全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构,充实基层应急管理力量,进一步增强基层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市226个乡镇(街道)均已按照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要求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三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化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配备,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市委编办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安全保障体制,有效解决了应急安全领域职能交叉、监管重叠等问题,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机构改革一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大幅度“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佳。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