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推动制度优势 释放更大效能 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时间: 2022-06-2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推动制度优势 释放更大效能 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省委、市委高度重视的“一把手”工程。唐山市坚持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地为抓手,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市委编办主动会同市司法局开展调查研究、上下协调工作,认真谋划唐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保障路径。

一、抓住关键,有序推进。紧紧围绕改革要求,明确市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市司法局承担市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职能,整合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相关职责,构建统一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

二、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参照省直机关的做法,对涉及行政复议事项较多的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承担行政复议职责的机构编制、公职律师和从业人员及近5年行政复议案件办件量等情况开展专题调查摸底,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为拟订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三、及时跟进,抓好落实。加强与省委编办沟通对接,近期省委编委将对省级有关部门行政复议事项及编制调整事宜进行研究,并对省司法厅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相应调整。我们将积极跟进,待省关于市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全面抓好落实。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