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唐山市委编办“四个突出”推动重点改革 任务落地见效

时间: 2020-12-0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委编办“四个突出”推动重点改革

任务落地见效

 

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查漏项补短板,党政职能体系更加优化;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职能转变,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注重向一线执法发力,基层执法效能显著提升;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布局结构,释放改革活力潜力。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在市委和市委编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坚持“33458”工作思路,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为着力点,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标准,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着眼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推进了唐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协调高效,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目标,在巩固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长效,释放改革红利。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实现真正融合,理顺调整部门职责113项,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全面抓好“三定”规定落实,大力优化内部管理运行,切实在调职责、优流程上出硬招,真正做到“脱胎换骨”,发生“化学反应”。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部门2989项行政权力事项、1876项行政责任事项,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了职责关系,有效防止了职责交叉、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等现象。

突出职能转变,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是全省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根据省《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唐山实际,出台《唐山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指导方案》和各地改革方案,以推进乡镇职能转变为工作重心,优化机构设置,重塑权责体系,盘活编制资源,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简约高效阳光便民的基层治理体制。各县(市)区突出党委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改革成效不断显现。2020年5月底,全市228个乡镇街道先后完成了机构挂牌运转、“三定”规定印发、人员转隶、干部配备、放权赋能等工作,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六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积极做好改革回头看,推动乡镇街道加快职能转变,把工作重心转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上来,推进基层党建、组织、服务、信息化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突出执法效能,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巩固市县“5+1”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一张网格管治理”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根据省指导清单和唐山市《关于推进落实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分两批赋予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84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行政处罚事项87项,实现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制定并公布《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厘清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乡镇和街道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精准界定执法事项,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档。整合现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力量和资源,各乡镇、街道统一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名称和挂牌标识,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市共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28支,核定执法人员编制2751名。通过系统整合、资源共享和拓展开发,构建全域统一、上下贯通的综合监管执法智慧平台,实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抄告、实时监控、实时留痕,提升监管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突出释放活力,推进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将其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稳妥实施,按照省规定的时限、标准及时完成了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唐山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改革的范围、方式、步骤、时间节点、资产清查和纪律要求等都进行了明确,为稳妥推动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3轮调研摸底、召开20多次协调会,积极研究推进改革工作。及时出台改革具体配套政策文件,为各涉改事业单位制定转企改制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涉改单位主管部门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落实方案不走样,执行纪律不打折,推进改革不含糊。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