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三个强化”助力网信工作 高质量开展

时间: 2022-06-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三个强化”助力网信工作高质量开展

 

近年来,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通过进一步强化网信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及人员编制,为网信工作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职能配置,及时增加和强化网信办职能。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服务发展的原则,深入调研分析,对网信工作相关职责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唐山市实际,增加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职责4项,强化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等职责3项,划入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职责2项,确保各项工作开展顺畅高效。

二是强化机构设置,构建科学合理新体制。坚持优化协调高效原则,结合唐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际,按照“保障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网信办内设机构由5个调整为6个,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调处”更名为“网络安全协调处”,将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调处承担的“信息化发展职责”剥离,单独设立“信息化发展处”。通过科学配置有机整合实现机构设置的精干优化,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三是强化人员编制,凝聚网信工作新活力。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原则,加强人员编制管理,盘活现有编制存量,成立唐山市网络宣传中心(唐山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为市委网信办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运用新媒体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收集网民对违反“七条底线”和“九不准”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等工作。科学核定市委网信办行政编制及所属事业单位编制,进一步充实网信工作力量,助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铁军。

2021年以来,市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各类网络乱象,织密行动网,深入开展了“清朗·春节网络环境”“网络占卜”“网络恶意营销账号”“有偿删帖”“软色情”“‘饭圈’乱象整治”“儿童邪典”“祖安文化”“网络炫富”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违法违规和有害信息3.2万余条,协调关闭或取消备案网站242家,举报全网各类不良信息208万余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切实维护了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