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唐山市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 2022-06-2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唐山市被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委编办按照市委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加强机构设置、推动资源整合、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市网格化治理工作规范化、实战化水平。

一是加强机构设置,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市委编办坚持机构设置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的基本要求,在唐山市综治中心加挂“唐山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牌子,增强了人员力量,承担“负责全市网格化工作的统筹谋划、分析研判、多网融合网格体系的建设运行,基层网格工作的督查考评,重大复杂网格事项的跟踪督办,人口、房屋基础信息的更新维护以及协助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流调管控”等工作,与唐山市综治中心原有机构职责进行统筹规划、科学配置、有机整合,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二是统筹资源整合,实现社会力量齐抓共管。整合民政、资规、城管、应急管理、生态环保、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有关职能,对“一网统管”的运行管理、安全管理、实施保障、监督考核等予以规范,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总指挥”“总服务”功能,实现一网受理,综合协调、统一指挥。整合综合网格内各类资源,激发社会组织和公众活力,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专兼结合、多方参与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实现“社会参与、力量协同、共建共享”。依托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下沉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网格,了解民意、传递民声,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形成“合力共治”局面。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政务资源下沉,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目前全市共配备各类网格员95863名。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网格员勇于责任担当,积极参与人员管控、排查溯源、核酸检测、矛盾排调、疫苗接种、应急处置、民生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扎根基层、战斗一线的优势。仅4月18日以来,全市网格员共报备、排查来唐返唐人员128565人。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保障网格化管理成效突出。完善党建引领机制。依据乡街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市域治理委员会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和网格建设同步推进,构建乡街社区党建活动与网格治理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长效机制。明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权力配置和责任分工。实行多网融合、全面统筹,将党建、综治、应急、城管、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纳入网格,建立网格“事件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对事件处理全过程进行考核评价,确保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真正做到市域治理全方位无死角,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