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三项举措”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

时间: 2020-12-2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为贯彻执行中央编办、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更好适应社会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结合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际,中共唐山市委编办本着精简高效、改进创新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程序,分类施策,积极推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根据唐山市实际情况,将适用简易注销登记对象确定为:转制为行政机构的、转制为企业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中事业单位撤销或合并的、事业单位法人已丧失法人基本条件,长期停业、歇业,不能以法人名义对外开展业务活动的等四种情况。通过明确适用范围,为更多的事业单位简化了注销登记手续,提供了方便,真正服务了群众。

二是明确程序,简化材料。印发了《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适用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的通知》,指导事业单位按照新的流程进行注销登记。同时,简易注销登记的材料大为精简,事业单位只需要提交拟注销登记公告、法人证书、印章以及债权债务清理证明就可以进行注销登记。目前,已有30家事业单位通过简易程序办理了注销手续。

三是创新服务,强化督导。在去年响应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号召,积极探索创新推出简易注销登记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下发通知,强化注销登记的督导落实。牢固树立机构编制“一盘棋”思想,根据机构编制并联审批有关要求,对不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暂停其主管部门机构编制业务。同时,我们也加强了与未按规定注销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未注销原因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为服务管理对象排忧解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