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省调研督导组莅临我市调研督导 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时间: 2020-05-1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5月7日至9日,省委党建办秘书处处长李琳媛率省调研督导组对我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黄敬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赵明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侯秋林,市委编办副主任王瑞宏陪同调研。

调研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智慧迁西综合指挥中心,三屯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实地察看,并召开交流座谈会,详细了解乡镇和街道关于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机构设置及运行、审批服务执法体系建设、编制资源配置等情况。调研督导期间,组织召开了市级层面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汇报了唐山市的工作进展情况。市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县区、乡镇街道参加会议并重点围绕乡镇和街道改革进展、经验做法及下步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省调研督导组对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上下形成改革共识。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到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都将乡镇和街道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思想高度统一。市级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调度,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改革工作、部署改革任务、提出改革要求。市委编办会同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按照省印发的实施意见和4个配套文件,结合唐山实际,及时制定了《唐山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指导方案》,省调研督导组感受到唐山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思路清晰,推进举措有利,唐山各级各部门在改革上能够思想先行,形成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二是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唐山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细致、扎实稳妥做好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唐山改革有新意。此次改革中,唐山有创新的举措,有的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面,如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与综合指挥平台相结合,迁西三屯营镇综合指挥系统与综合执法的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迁西县构建“四个一网”智慧迁西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社会治理提档升级,形成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迁西方案”等一些可圈可点的经验。

省调研督导组对下步改革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改革进度在保证改革质量的前提下,按照改革的总体设计,加快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二是提前谋划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关注改革后工作机构的运转情况,提前研究乡街规范化建设大党委工委)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继续实行派驻管理的部门主要负责的任免征求乡街意见的制度等事宜,为全省各地提供好的借鉴经验三是扩展改革成效这次改革是一次治理体系的构建,是党领导下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举措不断增强乡街的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能力,“抓乡是为了促村,强街是为了促居”,普通百姓成为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

黄敬东同志表示,唐山市一定要按照省调研督导组实地调研和座谈指导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乡街改革工作,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把握改革进度,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度,加快推进改革,做到又快又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提前圆满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