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20-11-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结合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为题,为机关全体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上,黄敬东同志首先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重点围绕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发展目标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对全会内容进行了解读宣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市委编办机关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及时按照工作安排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真正将全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

会议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中央部署,机构编制部门要牢牢把握主旨要义,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工作部门,掌握着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上要先行一步,做到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要始终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议》,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运用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好网络学习平台,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带着问题学,用心思考学,真正将全会精神学深弄懂悟透,特别是要认真思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机构编制事业发展之间的联系,提升理论素养,把握精髓要义,做到统筹推进,自觉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二要推动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贴市委中心工作和市委编办职能职责,严格按照市委“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要求,坚持科学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安排、狠抓任务落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府部门机构设置,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特别是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以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我市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细化部门权责,全面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做到权责事项完整、准确、规范、公开,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为实现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三要强化制度引领。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机关政治建设,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党建促进业务,用理论指导实践,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牵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把学习贯彻《条例》和《规定》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落实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条例》、《规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水平。

四要提升能力素质。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拓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提高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强化本领,在改革过程中,注重与时俱进,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运用新思维、贯彻新理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不懈奋斗!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