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规范有序、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2020-12-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规范有序、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将其纳入2020年全市重点改革任务,调整成立了唐山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编办,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至2020年9月底,全市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已全部按省要求的标准完成改革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先后7次对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作出具体批示,为我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理清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学民同志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主持召开唐山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先后二十多次听取市委编办改革专题汇报并组织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敬东同志切实抓好改革日常工作,先后召开室务会议、主任办公会议20余次,研究谋划和推动改革工作,落实改革任务。 

    二、全面清查摸底,分类推进改革。此次改革,我市共有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60家(市本级54家,县级6家)和9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面对涉改单位数量多、人员多、情况多的复杂局面,市委编办会同涉改单位主管部门和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先后对涉改单位开展了3轮调研摸底工作,全面掌握了涉改单位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来源、资产和债权债务等方面的情况。根据各涉改单位的摸底情况和具体特点,按照“一户一策”原则,与涉改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多次协商,经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了全市涉改事业单位改革方式,使各涉改单位改革明确了方向。

    三、完善政策措施,形成改革合力。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编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协调解决改革中涉及的大量具体问题,组织财政、人社、发改、资规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议20余次,与市发改部门赴石家庄、邢台、邯郸学习1次,与有关部门、单位电话沟通数百次,解释改革政策、预演改革路径。按照省出台的改革配套政策框架,经多次调研论证,围绕财政支持、人员安置、社会保障衔接、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定印发了5个具体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了改革政策要求,为规范、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人员安置配套政策方面,提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政策,为涉改人员吃了定心丸。涉改单位主管部门加大对有关改革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座谈会议等方式,对涉改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全面的答疑解惑,努力争取涉改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整体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四、聚焦重点难点,多方合力推进。本次改革,唐山市把直接转企改制和并入企业集团作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反复调研摸底,力求掌握改革中可能涉及的各类问题。针对问题,组织人社、财政、发改等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两套政策,特别是人员安置、保险接续、土地处置等方面,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提出了有利于推进改革的政策,有效化解了改革中的难点问题。

    五、紧盯“最后一公里”,推动方案落实。2020年5月底,县(市、区)6家涉改事业单位在市委编办的督促指导下全部提前完成了改革任务。2020年9月底,市直63家涉改事业单位全部由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批复了改革方案。至此,我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已按省要求的标准全部改革到位。下一步,市委编办将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做法,做好改革“回头看”工作。按照省委编办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协调推进改革方案于2020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对落实改革方案后的事业单位,撤销机构、收回编制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