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试点改革实现了 “两提升一减少一优化”

时间: 2021-01-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试点改革实现了

“两提升一减少一优化”

 

2017年,为共享检验检测资源,全面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专业水平、检测能力和检测公信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唐山市承担了河北省委编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任务,整合市本级7个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组建了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唐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唐山市检验检测研究院),主要承担市本级强制性和公益性检验检测以及县级暂不具备条件开展的检验检测;开展检测及品质提升技术研究等职责。改革中收回事业编制29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改革试点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之一,全力支持,倾力推进。改革试点开展三年来,该中心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规模效应,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精简高效,实现了检测功能叠加、优势互补,检测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节省了大量财政开支,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产生了“1+1>2”的倍增效应。

一是提升了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改革前,全市食品药品检测职能分散在4个主管部门7个事业单位,涉及人员编制192名,分别对药品、畜牧水产品、食品、餐饮、果品、粮食、食用油、土壤、肥料、饲料、农药、大气、水等13个方面实施检验检测,检测资质仅有1254项,年检测能力仅为3000批次及10000项次。检测能力不足、职责交叉、资源浪费、实验室面积不足、检测资质差、人员结构比例不合理等问题比较突出。改革后,各组建单位检测资质实现了共享,进一步扩大了检验项目和检验能力,目前的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已成为覆盖种子、土壤、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畜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粮食、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15大类,平均每年完成省、市交办10大类检测任务15000多批,150000多项次,检测合格率平均98.87%,较整合前的每年3000批10000项次的检测能力有了飞跃性的提升。组建三年来,通过积极扩项,检测资质从整合时的1254项增加到2340项,完成了原机构不能独立完成的检测任务,实现了从农田到企业、从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检测覆盖面处于全省同类机构首位,政府强制性和公益性检验检测保障能力和保障力量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提升了检验检测社会公信力。食品药品不同于一般物品,必须严把检测质量关口。改革前,以食品检测为例,由于检测能力不足,政府强制性检测和公益性检测任务的70%由社会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检测质量和社会公信力较差。改革后,检测能力提升了,食品检测任务的70%交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承担,从设备、资质、流程、技术人员等方面均实行严格管理,检测结果准确、公平、公正,检测质量提高了,社会公信力空前提升。

三是减少了资源浪费和职能交叉重叠。改革前,7个检验检测事业单位负责全市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的检验检测,由于检测机构分属不同部门和单位,在日常检测工作中存在重复检验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资源。如市食药监局所属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食品加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检验检测,市农牧局所属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负责畜牧水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两单位根据职能都对市场上流通的肉类进行检测,出现重复检测的问题;市林业局所属市林果花质量监督检验管理中心承担全市干鲜果品的农药残毒检测工作,市农牧局所属市蔬菜质量监测中心负责全市蔬菜的农药残毒等的检测工作,检测对象虽不相同,但检测仪器设备、遵照的检测标准却完全相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资源。又如市农牧局所属土壤肥料站和蔬菜质量监测中心都有对土壤的检验检测职能等。7个单位共有各类仪器设备993台套,实验室面积共3820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6924.08万元。改革后,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在7个事业单位基础上进行整合,统筹使用唐山食品药品检测大厦15个楼层每层1400平方米共2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统一规划设计实验室区域和办公区域,整合办公资源和设备,统筹无菌室的设计使用,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新中心现有仪器2373台,固定资产1.16亿元,各种仪器设备合理配备,能够满足目前检验检测任务要求。

四是优化了人员结构。通过减少行政管理机构,将岗位向检测一线倾斜,减少行政管理人员,增加检测专业人员数量,解决了制约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整合后的检测中心核定人员编制163名,16个内设机构中管理机构仅设置2个,其余14个均为检验检测业务机构,实现了人员力量向检测一线倾斜。中心涵盖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分析化学、农学、植物保护、食品安全等专业,组建以来共核定招录计划31人,全部用于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副高级以上职称44人,硕士学历以上47人,大幅提高了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实现了专技人员无一人待聘的职称评聘工作“两个百分百”,充分调动了广大专技人员的积极性,为检测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目前,该中心每年完成实验室定量检测任务超过10万项次,执法部门依据检测结果及时有效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逾百起,已成为全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技术支撑机构,检测资质、检测能力和科研水平位居国内同类检测机构前列,发展成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全国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定点检测机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培训基地、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3次全国检测技术大比武中均代表我省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作为地市级检测机构代表,两次在农业农村部全国检测机构大会上介绍唐山经验。2021年1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下达农业农村部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测试中心等两个部级质检中心抽检计划的通知》(农办质[2021]1号)明确,唐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筹建部级质检中心,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筹建部级质检中心的地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