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体制衔接工作

时间: 2021-03-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

体制衔接工作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中央对国务院扶贫机构进行了调整,设置了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编办对表国家乡村振兴机构设置,按照省委编办电话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有关要求,3月23日,市委编办二级调研员彭敬良同志带领业务处室人员,深入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体制衔接工作。在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情况汇报,深入探讨我市扶贫机构调整和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后,彭敬良同志对我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体制衔接,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是站位要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全面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和乡村振兴机构设置的必要性。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仅关系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且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谋划好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在体制上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二是动手要早。目前,国家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正在制定中,省级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已进入审议决定环节,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机构设置要服从省委决策和大局。但我们不能一味地坐待,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早谋划、早动手。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全面领会文件精神,吃透上情。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市县两级扶贫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现状,摸准下情,为下步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体制调整做好准备。

三是配合要好。职能是机构设置的依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要先行谋划市乡村振兴机构的职能配置,根据职能配置情况,谋划好内设机构设置,待省委出台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机构设置意见后,我市的机构设置工作能够及时跟进,迅速推开。市委编办和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与省对口部门的业务联系,跟踪了解省乡村振兴机构设置的进展情况。加强与省内其他市的情况沟通,及时掌握其他市的想法、做法。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与市委编办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和做好市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体制调整工作,监督、指导县级乡村振兴机构组建工作。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