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牢记历史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体会

时间: 2021-05-2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牢记历史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体会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二级巡视员 黄敬东

 

1949年到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新中国的一个历史转型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人民富起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奋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前无古人,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深入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要求和客观需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段党史的重要作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伟业。

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在全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结合,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党领导和发展机构编制事业的经验,作为推进机构编制事业新作为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源泉,在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中开辟未来,努力开创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

一、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在理论武装方面下功夫,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自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将党史作为指向明灯、基本遵循。始终坚持把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段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上重要位置,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持续反复学,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提升理论素养、掌握观点方法、明确努力方向、领会实践要求,透过历史进程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理性地看待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中遇到的困难,不因现实不完美而对未来失去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收获体现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机构编制保障水平,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市委“33458”工作思路,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切入点,积极调整工作方向和思路,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推动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部门贯彻执行到位、全面开花结果。

二、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在践行宗旨方面上下功夫,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变

百年党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远不能忘、不能丢。机构编制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的期盼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在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上有新作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终极奋斗目标。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开发区改革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在群众关切的教育文化、安全生产、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公正司法等公共服务方面,着力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线民生建设,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按照市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国家样板”的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体制调整、职能优化和人员编制保障工作,从体制机制上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高为民尽责的能力水平,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在服务群众上实现更大作为。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国家疾控局的挂牌为起点,按照中央、省和市精神,积极优化整合疾控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实现从单纯预防疾控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更好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

三、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在履职尽责方面上下功夫,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通过集中学习党史、上党课、参加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特别是赴遵化鲁家峪抗日根据地进行身临其境的现场实地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负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对机构编制工作和唐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思考在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的矛盾和短板,认真研究如何破解这些矛盾和短板,进一步完善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办法,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激情热情,转化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在服务保障“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上展现新作为。聚焦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优化协同持续发力。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的目标,持续巩固改革成果,不断优化职能体系,着力打造与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体制机制。聚焦推进重点领域发展难题持续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开发区改革、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力度,找准体制机制漏洞和弊端,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得以释放。聚焦推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持续发力。围绕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事业单位改革,加强编制资源配置,提高全市公益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为全市群众提供了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公益服务,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聚焦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效能持续发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住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严控总量、科学增减、统筹使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聚焦推进机构编制干部能力素质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三转”促进“五强”,强素质、强协同、强调研、强作风、强监督,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干部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在新征程中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