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深挖精神富矿 擦亮红色底色   ——市委编办运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时间: 2021-09-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深挖精神富矿 擦亮红色底色

 

——市委编办运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编办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积极弘扬我市红色精神,用实用活我市红色资源,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激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全方位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统一思想为基础,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重要价值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彰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价值追求,无疑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题材。唐山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唐山党组织历史活动的具体过程、历史规律及经验教训,形成了大钊精神、抗震精神、当代愚公精神等一大批红色精神。教育基地承载着展现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历程的重任,是展示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的重要阵地。市委编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足唐山党史资源,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突出地域特色,让红色资源更具感染力和震撼力,让党员干部更有现实感和亲近感,从而缩短党员干部与党史学习教育在心理上、情感上的距离。

二、以红色资源为抓手,广泛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制定了《“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计划安排》。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作善为,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共举办三期,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

第一站,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代表赴遵化鲁家峪抗日根据地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坐落在地北头镇鲁北峪村的冀东军区司令部和《救国报》旧址,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的革命环境和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们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宣传党的纲领和方针政策,鼓舞军心民心的光辉事迹。在鲁家峪抗日纪念碑脚下,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鲁家峪抗日纪念馆参观了烈士生前用过的煤油灯、电台、武器等珍贵历史文物,近距离真切感受了鲁家峪作为冀东抗战活动中心和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历史,感受到老区人民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机关党员干部在纪念馆会议室就地召开了座谈会,部分党员代表结合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

第二站,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代表来到乐亭县李大钊同志故居和纪念馆,亲身感受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革命情怀。“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人民具有无比深沉的大爱情怀和牺牲精神,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不断发扬传承大钊精神。”在李大钊纪念馆会议室,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热烈的抒发着自己的真情实感。这场参观学习之旅,让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李大钊同志故居、生平事迹展、纪念碑林,深刻缅怀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丰功伟绩,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我党厚重丰富的发展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从中汲取了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

第三站,从红色基地实践研学回归到课堂,市委编办精心组织举办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研讨交流活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张丽娜教授以“赓续革命精神血脉,唱响英雄唐山赞歌”为题带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共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唐山地区的发展史和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回首了唐山从开埠之日起,开风气之先,引领中国近代工业的兴盛与崛起,在不同的革命时期,唐山的党组织不忘初心、坚定向前的发展历程。

三、以党史学习为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行稳致远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机构编制历史更是机构编制人的“传家宝”。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研讨交流活动上,现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高春平围绕“重温党的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历程,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主题进行了专题党课授课。高春平同志从不同的历史时期对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重点对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新时代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和培训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

市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大力传承大钊精神、抗震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等红色精神,突出体验式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讲党课、交流心得体会等一套完整的红色基地实践流程,变“灌输式”为“互动式”,使大家在红色教育基地的沉浸式体验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形”更有“效”,同时为红色文化的弘扬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路径。通过这样的方式,党员干部们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碎片化的知识得到了整合,在掌握知识方面不只局限于“点”,而是做到了向“面”的延伸,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增强了工作动力,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汇聚起了磅礴力量。

市委编办“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唐山电视台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河北共产党员网、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劳动日报纷纷刊登了相关信息。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