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以考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增实效——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

时间: 2022-09-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以考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增实效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以“岗位练兵强技能、提升能力树形象”为目标,坚持把“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为契机,持续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学习月活动,9月以来分三批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和各级各部门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3357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引导督促广大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用政策法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

一、精心筹划,周密部署。7月26日,市委编委第二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规则》,研究通过了《唐山市学习贯彻中央编委<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工作方案》,并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纳入《工作方案》。市委编办专题印发了《关于组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纪律规定知识考试的通知》,明确了考试范围,细化了工作举措。创新运用统一考试、自主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委宣传部印发了通知,将《规则》学习纳入到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市委组织部将《条例》《规定》《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学习纳入到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内容。市委编办设计印发了“一图读懂”《规则》宣传册,制作了学“规”宣传短视频并在不同媒体上刊发,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好贯彻好《规则》营造了良好氛围,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打下坚实基础。

 

 

 

 

 

 

 

 

 

 







 








二、丰富形式,浓厚氛围。一是党委(党组)重点学。市委编委会《规则》专题学习后,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相继开展《规则》学习。9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书面学习了《规则》,9月19日,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规则》,各市直单位将《规则》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领导带头示范学习,精准把握《规则》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迁西县委编办强化对“一把手”教育培训监督,将《规则》列入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进行专培训。二是主体班培训专题学。9月24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高春平在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进行了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规定》《规则》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授课辅导,从制定出台《条例》《规定》《规则》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如何管好机构编制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辅导授课进一步增强新任领导干部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主任培训会分片学。针对近两年县(市、区)委编办主任更换频繁的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市委编办分片对各县(市、区)组织部长、编办主任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根据不同片区、不同情况,高春平主任侧重不同内容就如何高质量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如何开展好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讲解,通过业务培训,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编办系统深入学。市委编办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室务会、主任办公会、全体干部会、理论学习专题会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逐字逐句读原文、逐章逐条谈领会,结合实际查问题,联系工作促提升,进一步丰富全办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将《条例》《规定》《规则》等政策法规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思想,自觉维护机构编制法制权威。迁西县、路南区委编办,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微信群等,加大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

 

 

 

 

 

 

 

 

 









三、严密组织,确保效果。一是范围“广”。本次考试分三批,涉及市、县、乡三级和各市管开发区(管理区)805家单位,共计3357名人员参加考试,优良率达90%以上。人员范围涵盖了机构编制部门全体人员及其他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机构编制工作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和机构编制具体工作人员。二是内容“实”。考试内容以近几年中央、省委印发的《条例》《规定》《规则》以及机构编制常用知识为主,试题中既有对机构编制常用概念的理解,也有对如何更好开展工作的探讨,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三是组织“严”。考前市委编办专门编写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纪律规定知识问答》题库,对机构编制常用和重点知识进行了总结,做到了有的放矢。考试过程中市委编办全程督导落实,确保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人员全部参加考核,做到了不漏一人。丰润区、玉田县、滦州市委编办,将考试练兵和业务工作相融合,集中组织闭卷考试,营造了“以考促学、业务练兵”的良好氛围。四是效果“好”。本着“缺什么、学什么、考什么”的基本要求,市委编办高起点谋划、高质量筹备,有针对性的出考题,试题设计上以问答和论述题为主,有效克服了只填“A、B、C、D”选项答案不看试题,为了考试而考试的形式主义,引导参考人员不仅要参加测试,而且要更多地从测试中查缺补漏、汲取知识、提升能力。

(市委编办监督检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