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念好“传、学、悟、实”四字诀 全面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

时间: 2022-07-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念好“传、学、悟、实”四字诀

全面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

 

按省委编委《关于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唐山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念好“传、学、悟、实”四字诀,全力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落地成效,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一、快速“传”,力求全领域覆盖,确保学习贯彻《规则》有广度接省委编委《通知》后,唐山市委编办迅速向市委编委领导专题汇报《规则》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规则》的意见建议,同时将《规则》及时转发各县(市、区)党委编委和市直各部门,并提出具体要求。将《规则》相关内容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知识手册》,向市直各部门和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发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各类组织人事人员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学”,力求学深悟透,确保学习贯彻《规则》有深度。一是编委会议专题学。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7月26日,市委编委会议将传达学习《规则》列入议题,认真学习了《规则》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关键特征、实践意义,并研究通过了《唐山市学习贯彻中央编委<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工作方案》,以及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武卫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学深悟透,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掌握要求,以《规则》为依据、为方向、为底线、为原则,更加坚决有力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法定性,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将《规则》纳入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内容,强化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大对《规则》的宣传贯彻力度,切实增强党的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规意识,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三是市委编办重点学。市委编办通过室务会、主任办公会议、干部会议、理论学习专题会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逐字逐句读原文、逐章逐条谈领会,结合实际查问题,联系工作促提升,进一步丰富全办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规则》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思想,维护机构编制法制权威。四是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学。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学习《规则》,结合实际专题培训,加强对《规则》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三、用心“悟”,力求认识深刻,确保学习贯彻《规则》有厚度。一是深刻领悟《规则》出台的重要意义。坚持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确保领导干部深入领会《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强化“编制就是法治”的重要遵循,是规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操作指南。二是深刻领悟《规则》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法规联系法纪,吃透文件精神,把握《规则》精髓,明晰《规则》的四项原则、适用范围、七类违规违纪违法情形、处理及问责方式、纪律要求等,做到融会贯通,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做到悟深刻、学用结合。三是强化领悟《规则》的学习氛围。编印《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文件、设计“一图读懂《规则》”宣传画、制作学“规”宣传短视频;举行线上“《规则》知识小测试”、业务宣传、案例宣讲会。通过丰富内容与形式,联动线上与线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各级各部门学“规”、守“规”、用“规”的意识能力,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严落“实”,力求见行见效,确保学习贯彻《规则》有力度。一是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照《规则》中列举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情形,全面审视自身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漏洞排查,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积极谋划专项督查。以贯彻落实《规则》为契机,结合巡视巡察、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内容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督查。严格按照《规则》追责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形成落实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审计等部门全力协作配合,深入研究《规则》及其政策解读,建立健全调查核实办法、告诫书格式、问责建议、问题移送文书等相关制度,以建章立制提升处理和问责规范化水平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