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迁西县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 2023-02-1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为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近日,经县委编委批准,迁西县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力求通过评估试点,探索路径,总结经验,强化跟踪问效,客观评价机构编制资源投入与产出效益,完善机构编制闭环管理,推动形成机构配置合理、编制使用高效的良性机制。

强化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和稀缺资源,以试点单位为突破点,着力发现和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发现和破解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着力发现和破解机构职能不够优化协同高效的症结。统筹考量事业发展需求和财政保障能力,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有效服务发展的关系,激发部门内生动力。

规范评估内容。根据中央编委《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中编委发〔2021〕2号)和省市有关要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重点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和职责任务落实情况。是否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机构编制事项;是否按照规定请示报告机构编制事项;“三定”规定执行是否存在履职越位、缺位、错位的情况,是否存在随意解读“三定”规定,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情况;是否建立完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等内容。二是机构改革政策落实情况。机构改革中机构整合是否做到真正融合还是简单的两两叠加;新增、划转、下放、取消的职责以及需要加强的职责是否切实落实到位,做到履职尽责。三是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置落实情况。是否按“三定”规定和相关机构编制批复设置;机构运行是否协调配合、职责边界是否清晰;人员结构与职责分工是否科学合理等内容。四是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情况。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及整改情况。五是其他需要评估的指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重点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履职效益。重点是主责主业聚焦程度,权责清单实施效果,职责分解细化程度,协作配合履职效果,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效果,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评价。二是机构配置效益。重点是内设机构职责分工清晰度,内部运行效果,部门(单位)管理权限内的内设机构设置合理性。三是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重点是编制资源统筹效果,内部挖潜效果,编制和领导职数配比优化度,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倾斜程度,编制使用数与核定数比例,与同类机构相比完成同等工作量的编制使用数,工作饱满度。四是其他需要评估的指标。

明确方法步骤。评估工作分单位自评、实地评估、评估报告三个步骤进行。单位自评:被评估单位按照机构编制评估内容、方式等要求,进行自查自评,并逐项如实填写评估检查表。实地评估:县委编办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和被评估单位的“三定”规定等,到被评估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相关内设机构人员问询等形式进行核查评估。评估报告:根据单位自评和实地评估情况,对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进行综合分析评定,向县委编委提交评估报告。

强化结果运用。评估结果作为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调整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对需要被评估单位整改的,逐项跟踪,紧盯不放,切实整改到位;对需要动态调整和优化配置的,加强审批联动,该理顺的理顺,该加强的加强,该撤并的撤并;对需要纳入政策储备的,结合机构改革、修订“三定”规定等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论证,为县委编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对评估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