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滦南县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工作

时间: 2020-04-1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为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唐山市滦南县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稳扎稳打,落实落细各项改革基础性工作,推动乡镇街道改革有序实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改革力量。县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革工作,成立县委深化乡镇街道改革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整合改革工作力量,加强与市纵向联系和县直部门间横向沟通,为扎实做好深化乡镇街道改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县委编办作为改革排头兵,迅速行动,组织全员研究学习省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吃透改革政策精神和要求,明确改革目标任务;组织人员力量,划分行政组和事业组,研究推动改革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确保改革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二、调研走访,下好改革先手棋。深入开展一线调研活动,通过到镇街“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方式,摸清镇街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机构规格、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完善镇街机构编制台账,充分摸清镇街“家底”。深入了解镇街工作运行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对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成类,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分析,结合当前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为下一步推进改革提供参考。统筹考虑镇街人口基数、经济体量、辖区面积等因素,搭建出镇街改革方案框架,为职责调整、机构设置等工作的后续开展打下基础。

三、稳步推进,确保改革精准实施。根据省市有关改革精神及前期摸底掌握情况,积极谋划乡镇街道改革举措。一是精准梳理镇街主要职责,明确职责清单,推动镇街依法行政、照“单”办事。二是根据乡镇和街道职能定位和机构限额有关政策规定,按照人口规模,确定各镇和街道工作机构设置。三是通过编随事走、跨层级调剂编制的方式,下沉各类编制资源,使每个镇和街道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均达到50名以上。四是协调司法、行政审批等部门,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下放事项进行梳理归并,推进行政执法审批服务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梳理出《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五是研究制定《滦南县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就内容细节之处向市沟通请示,并作出修改完善,力争改革措施落实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