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突出“三强化三到位”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两单合一”工作  

时间: 2021-06-0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突出“三强化三到位”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两单合一”工作

 

    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匹配”、“权责受监督”的原则,丰润区委编办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区级部门权责清单“两单合一”的编制和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

    一是强化组织结构,动员部署到位。根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丰润区成立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专班,明确了主要职责和组成人员,建立更新了联络人员台账,将区级部门权责清单工作主管副职和具体业务人员纳入台账管理,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先后印发了《唐山市丰润区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全面开展区乡两级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等通知文件,明确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方法流程、口径把握、审定标准、编制模板等,为各部门尽快熟悉业务,把握编制清单口径标准提供了有力遵循。

    二是强化沟通指导,审核把关到位。建立了丰润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微信群,及时向各单位传达最新业务政策知识,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渠道对各部门具体负责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确保各类咨询事项能够第一时间准确高效回复。丰润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专班(审核小组)对各部门报送的权责基础清单“即报即审”,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审核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有侧重、协调配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机构和职能调整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情况,严格审核部门清单中的权力类型、权力事项、行政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6个要素,对存在分歧争议的事项,采取一对一沟通、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多轮审查协调、充分论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实现清单权责明晰、要素完整、于法有据。

    三是强化相互衔接,主动公开到位。组织各相关部门跟踪掌握省、市对口部门清单编制实施进度,加强与上级权责清单内容的比对,做到相同事项上下衔接一致,注重权责清单与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目录清单的衔接和统一,确保权责清单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准确规范。截至目前,区级26个实施部门的2596项权责清单事项已通过丰润区区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办事服务大厅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为全区构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