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南区委编办“四个坚持、四个全面” 大力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 2021-08-2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四个坚持、四个全面”

大力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治理效能

 

为大力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治理效能,丰南区委编办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乡镇和街道改革“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特别针对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重点机构运转情况,抓重点、攻难点、立亮点,着力增强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和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能力,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全面构建基层“大党建、大工委”格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行乡镇、农村“大党委”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协商会议机制和兼职委员等制度,组建党建工作办公室,全部配备专兼职组织员,强化了乡镇和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了党组织、村(居)委会、监(业)委会、综合服务站等各类基层组织协调联动的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整合网格内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组织等力量,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二、坚持理顺职能,全面加强基层职责权限。清晰县乡权责关系,对标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逐条细化到工作机构,推进乡镇和街道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按照要求统筹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一设置“4办、1队、2中心”等7个工作机构,优化了基层组织架构,精简了工作机构,使乡镇和街道变得更加精干高效。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并严格落实责任主体,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指导和帮助乡镇和街道按照“三定”规定,结合原有情况,积极捋顺新设工作机构职能,合理调整安排人员,确保人岗相配、权责相匹。

三、坚持优化服务,全面完善基层审批体系。丰南区已分批次下放涵盖规划建设、民生保障、社会事务、涉军事务、涉农事务、土地事务、文教卫计、规划建设等审批服务事项91项,各乡镇街道已顺利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积极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审批服务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印发《清理规范区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镇村两级综合服务中心(站)工作开展提供政策支撑;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梳理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告知单,便于群众掌握办事流程和所需审批要件。并制定《审批专用章管理规定》,规范公章使用程序。组织区教育局、退役军人局、民政局、司法局等19个区直单位对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进行专业培训。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规范基层综合执法。丰南区以“四个统一”,提升基层执法能力,突破难点,开展执法工作。一是统一执法权限。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接了12个赋权部门下放及乡镇原有执法事项共 112项。二是统一执法规范。印发《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务手册》《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行政处罚事项下放目录和档案资料交接书(示范文本)》《关于建立区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委托权限和责任。印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指要》《下放事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助推基层执法规范化。三是统一执法培训。通过组织综合执法业务研讨、部署跟班跟案实践学习、开展全区集中培训和整理辑印辅助学习资料等方式,提升了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四是统一执法设施。统一综合行政执法队名称,各乡镇配齐了“五室”(办公室、调查询问室、群众接待室、档案室、物证室)和“行政执法专用章”,制发了罚没许可证。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等相关执法设备。

(丰南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