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把看家本领学到手——参加市、县编办系统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有感

时间: 2023-11-1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把看家本领学到手

 

——参加市、县编办系统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有感

 

“春和、夏月、秋实、冬熙”,初冬天气虽然微冷,但市委党校学习氛围热烈如火!2023年11月9日至10日,市、县编办系统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精彩呈现。市委编办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3名办领导和8名业务处长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和实践感悟亲自登台授课,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市、县编办系统近70人心无旁骛、集中充电。2天时间、11讲内容,台上讲的仔细,台下听得认真,课余交流热烈。时间虽紧,但倾听之后如“掘井及泉”,令初学者茅塞顿开,令前行者豁然开朗,令求索者醍醐灌顶。

收获之一——解渴,对机构编制政策业务的理解更加通透。更加通透理解了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权限。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第34至38条解读式辅导,精准掌握“上级党委、上级编委、本级党委、本级编委、本级编办”5个层级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增强了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通透理解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相关规定。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等重点机构编制党内法规的解读,以及机构编制闭环管理、评估、信访受理等工作介绍,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通透理解了规范事业单位管理的具体内容。通过详细学习事业单位“八定”(单位名称、隶属关系、主要职责、机构规格、经费形式、分类类别、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具体内容,提高了依规有效办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业务能力。

收获之二——解难,对机构编制工作抓手的把握更加具体。机构编制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但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掌握了整体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质效的具体抓手。精准理解了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编制核准、编制周转池、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各类进人计划管理、部门领导职数核定、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6项重点工作政策要点。掌握了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具体抓手。明确了调研摸底、制定方案、会前准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估各阶段任务。掌握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具体抓手。提高了对严格执行编制核准制度、夯实实名制管理基础的重视程度和具体政策的理解把握。掌握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具体抓手。全面了解了事业单位登记(设立、变更、注销、补领)、年度报告、机关群团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相关业务。

收获之三——解忧,对机构编制难点堵点的梳理更加理性。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本轮机构改革要把握好政策要求,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4个重点,落实好职责准入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监督问效,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管理体制创新要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严格限定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创新用人体制机制,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权责清单管理方面,权责清单是“三定”规定的细化延伸,是设置机构、配置职能、核定编制、配备人员的重要参考依据,是界定部门权责和明晰部门间职责边界的基础。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好清单编而不用、编用两张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与机构编制工作衔接不紧密等问题。挂牌机构管理管理方面,加挂政府机构牌子的党委工作机关如何更好履行行政职能,要准确把握机构性质定位、全面规范决策执行程序、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

收获之四——解惑,对机构编制创新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创新公办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设立,暂不受“撤一建一”政策限制,按照区域教育系统教育资源整体布局情况按需审批;新建学校按相关政策规定明确机构规格;参照市级做法规范公办学校内设机构设置。创新公办医疗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积极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参照市级做法规范公立医院内设机构设置。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配合党政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相关事业单位调整;按上级部署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事业单位“小、散、弱”问题。

收获之五——解盼,对机构编制履职要求的认识更加深刻。要加强政策业务学习,重点学习《中国机构编制》杂志、《中国机构编制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以及配套法规文件和《机构编制释义》,熟练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基础知识。要注重理论实践结合,处理好从严从紧和服务发展的关系、服务发展和财政保障能力的关系,既敢于说“不”,又善于说“行”。要合理把握工作尺度,充分认识机构编制部门的特殊性,统筹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有效服务政府重点工作的“度”,统筹把握编制核定标准的“度”,科学考量机构编制家底儿,考量实际工作需要,考量财政承受能力,该支持的大力支持,该拒绝的讲明道理,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作者:迁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 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