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和推动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9-09-29 信息来源:综合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和推动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黄敬东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自选动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担当作为、改进作风上,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强化理论武装,吃透核心要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行动上的坚定,离不开思想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构编制部门要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引下,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要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深学细研就是对学习内容要全面了解把握,而不是浅尝辄止、一知半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广阔、博大精深、指向精准,是指引新时代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必须坚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党课、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做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就是将各方面的知识或道理融合贯穿起来,更加系统透彻地理解和把握。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对唐山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好发挥其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指导作用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就是将学习内容付诸实践。要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要做好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文章,找准与机构编制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把理论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方法思路,转化为解决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把准政治方向,锤炼政治品格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机构编制部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顺应编委领导体制调整优化,从部门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出发谋划和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定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机构编制部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总抓手,通过开展专题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现场教育、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持之为明镜、内化为自觉,时时处处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提升政治站位。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配置党和国家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政治使命。无论是制定重大改革方案、调整重要领域体制机制,还是机构设置、编制调整,都必须从政治角度思考和把握。要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职责,坚决贯彻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纪律建设,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自觉把各项纪律规定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生活小节上。

三、树牢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作风,主动把各项工作往前推、往前赶、往前抓,争先进位,创先争优要围绕中心抓落实。机构编制部门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充分认识机构编制部门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推进工作的“生命线”,自觉在大局当中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保持同频共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要突出创新抓落实创新是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深刻转型,各种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迫切需要机构编制系统的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加以解决。要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提升谋事干事水平。要强化沿海开放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勇于从旧的条条框框和习惯束缚中解脱出来,用灵活的政策、超常的举措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要强化宗旨抓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鲜明特色。机构编制部门要始终树牢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导向,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精准对接民生需求,聚焦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大力完善公益服务供给体系,将有限的资源向民生领域、基层一层倾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落实从严冶党,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培养和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自律、敬业、奉献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要狠抓党的建设。始终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鲜明导向,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结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完成改革管理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切实转变作风。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化纠正“四风”、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坚决整治“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表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培树党员干部担当负责、严肃认真、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拿出更多时间、精力深入基层一线和情况复杂、矛盾困难较多的部门、领域,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倾听基层群众呼声,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更有靶向性、更具开创性、更富实效性的方法路径。加强廉政建设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干净”和“干事”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长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严到自己、实到具体”,着力构建防范机制、紧盯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