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丰南区委编办超前安排 科学谋划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时间: 2022-02-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超前安排 科学谋划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丰南区委编办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河北省深化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深入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超前安排,科学谋划,力求全面统筹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整合优化执法资源,健全执法体系,加强基层执法力量,确保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全区应急管理部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行政执法体制基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超前安排谋划。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系统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省委省政府《河北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唐山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把握改革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领会上级精神,准确研判形势,确保上级改革工作精准落实。积极与区应急管理局和资规局、水利局、发改局、审批局,以及组织、人社、司法、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商,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对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应急管理执法职责整合以及机构组建、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调研,梳理明晰执法依据、职责边界,充分掌握我区工业企业、行业特点。督促区应急管理局加快起草实施方案,根据我区工业企业特点,谋划完善、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力求高效推进改革实施。以构建权责职能明确清晰、行政执法规范高效、协调运转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为目标,科学谋划改革措施,力求省市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到实处。

二是分类分级,整合健全职责体系。根据中央和省市改革精神及现行法律法规,进一步整合区应急管理部门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整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以本级部门名义统一执法,研究推进全区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检查,杜绝重复检查,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早落地,早见效。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切实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健全区乡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明确不同层级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按照减少执法层级的要求,原则上实行以区为主的执法管理体制,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

三是合理规划,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充分结合本地经济发展规模、产业分布、企业数量、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等级的特点,合理规划、调整、部署执法机构。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优化职能和编制配备,锁定编制底数,做到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创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优化人员配置,执法人员编制重点用于执法一线,推动监督检查、动态巡查、执法办案等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丰南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