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坚决打好“三战”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时间: 2022-06-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坚决打好“三战”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高点定位、精准施策,坚决打好“三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守初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编办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一是主动下沉社区。疫情期间,封闭在小区的党员干部迅疾出战,主动下沉所在社区,冲向战“疫”第一线、主战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共有4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所在28个社区,充实了社区抗疫力量,确保“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落细。二是主动受领任务。下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受领卡点执勤、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物资装卸、集中消杀、送菜上门等任务,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力争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出党员干部的担当,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在基层社区熠熠生辉、在百姓心中深深扎根。三是主动服务机关。为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封控在单位的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承担上情下达、电话通联、协调沟通、业务办理等工作。各处至少确保一人24小时在岗值守,采取“非接触”“不见面”办理方式,筑牢防疫屏障,畅通服务渠道。因疫情原因业务暂停的,认真研究谋划下步工作安排,为疫情缓解后迅速推进工作做好准备。

二、谋发展,坚决打好履职尽责主动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牢把握编办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参谋助手“三种定位”,自觉从全局上谋划和推进工作,持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贡献度。一是明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管好管住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中心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两条主线,持续深化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规范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同时不断加强政治机关自身建设,力求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二是定任务。对照省委编办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市委编委会2022年第1次会议精神,全面分析谋划,研究制定《中共唐山市委编办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6方面27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全年的工作重心和主攻方向。各处室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确定1至2项年度亮点工作,至少打造1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品牌工作。三是建台账。建立“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长效机制,结合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对重点工作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顺利推进各项改革奠定基础。

三、抓落实,坚决打好重点改革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城区医疗保障、乡街改革落实等重点改革领域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机构编制资源利用最大化。一是优化疾病控制体制,助力抗疫攻坚。将市第四医院整建制并入市第七医院,作为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设职业卫生防治所、放射卫生防治所、科研培训与基层指导所等机构。自2021年以来全市统筹调剂447名编制补充到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022年共为疾病预防控制及基层公共卫生系统核定人员招聘计划1368名,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全方位机构编制保障。二是优化城区医保体制,提升保障能力。整合市中心四区人社、民政、发改部门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管理、医疗救助管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职责,组建市医疗保障局路南区分局、路北区分局、开平区分局、古冶区分局,为市医疗保障局派出机构。挂牌设立开发区(管理区)医疗保障局,推动医疗保障管理链条向开发区(管理区)延伸,实现全市医疗保障管理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全面提升医疗保障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优化重点领域体制,提升治理能力。围绕完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优化基层审批服务等五个方面48项重点调研事项,开展“蹲点式”调研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优化应急管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升综合执法能力;为市商务局设立国际经贸关系处,统筹协调全市与东北亚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市工信局单独设立“钢铁工业处”,加强钢铁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为市生态环境局设立“固定源污染防治处”,承担涉气类重点行业固定源环境管理等职责;为市网信办设立“信息化发展处”,成立市网络宣传中心(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助推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成立市双支持促进中心,加挂“唐山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牌子,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立市统战工作服务中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