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三强化三实现”夯实招商基础

时间: 2022-08-1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三强化三实现”夯实招商基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三强化三实现”,进一步加强了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力量,促进了我市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一、强化招商机构建设,实现引资“强身”。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深入市商务部门蹲点调研,详细了解招商工作开展、机构运转和人员配备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招商工作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优化调整市招商机构。一是在原有3个招商引资处室基础上,新增设1个招商引资内设机构;二是在相关处室加挂了东北亚经济合作处牌子,增加了统筹协调东北亚经济合作工作职责;三是设立东北亚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强化了境外重点地区招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在原有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行政机构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具体承担招商引资职能的事业单位,推动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

二、强化招商力量建设,实现引资“健体”。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力量,市委编办为市商务部门新设立的负责招商工作的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核定了3名行政编制和10名事业编制。统筹行政、事业招商力量,将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事业编制人员充实到招商处室,配合专业招商处室专职开展招商工作,切实增加一线招商力量。各县(市、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内设机构在核定行政编制2-3名的基础上,为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事业单位新增事业编制共计97名,为市管开发区招商机构增加事业编制20名,为招商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强化招商机制建设,实现引资“通络”。为充分发挥市商务部门招商引资职能,突出主责主业,市委编办为市商务部门除非业务处室外的所有业务处室均增加了招商职能,在机制上做到“管行业也要管招商”,同时配备了招商专员。为使市县两级形成上下贯通的招商机制,全力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市委编办及时向各县(市、区)转发省委编办《关于加强市县两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机构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相关工作。通过调整完善市县两级招商机制,市县两级的招商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打通招商引资“经络”注入了活力,为我市更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编办县乡处供稿)